close

 

讀瘂弦,在我那愛情的年代。

「沒有什麼比失敗的人生,更像一首詩了。」
假如真是這麼樣,那,我也用我的人生寫了詩。

-------------------

 

那個時代實在非常的純潔。

一男一女說了一晚上的康德,什麼事兒都沒發生。

那是一個尊敬文字的時代。寫一封信,丟了郵筒裡,想到有兩個字是錯了,順著郵筒轉三圈,才走掉,恨不得插下去(郵筒)把那兩個字改了。

尊敬文字到那個時代,我家裡是一張紙都不丟,一張紙都不丟的人,他家裡變成什麼樣子,走路都這樣(螃蟹走路狀)……

……結婚的時候,楊牧的那包東西放我這兒,我那包東西放他那裡去。楊牧就問我:「瘂弦,我那包東西呢?」我說:「丟是不會丟,就是一時找不到!」

還有那時候女孩子喜歡鑽在男人軍夾克裡邊,那夾克現在在楊牧那兒,還一直不還我,那裡邊鑽了好多人的。

可是我們工作做得真好,工作做得好,玩會玩,那個時候我常常跟聯副的同仁講:你呢,太太打電話來、先生打電話來,標準的回答是「ㄟ,剛剛還在,說著說著出去辦事了。」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也不是個東西,所以聯合報的人都知道,副刊很辛苦,但都想調到副刊去,說副刊的人都過著快樂的生活。

大家一方面遊戲,一方面工作,創造了很多的紀錄。這信裡邊都有。

整個說來,我是個失敗的人,我寫的太少,楊牧有一首詩,有一句我很喜歡,「公園裡躺著一個完成的海頓」,完成很重要。周夢蝶完成了,林海音完成了,潘人木完成了,張秀亞完成了,我沒完成。

現在八十三歲了,還要去做最後的衝刺,非常困難,所以,我也有一份感傷。

我這兒有一句話,我女兒說的,我覺得滿有意思。我曾經跟我女兒說,我各方面想想我失敗了。我女兒說:「沒有什麼比失敗的人生,更像一首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