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可夫斯基  

昨晚我夢到自己已然過世,

但我仍能看見,甚至能感受到

周圍發生的事。

 

我感覺拉娜在我身旁,

還有一位朋友。

 

最為重要的是,

在夢中我能感受到一些遺忘已久的事,

一些我久未遇上的事──

感覺不像是夢,而是真實。

 

這感覺如此強烈,

以致一股悲傷及自憐湧入你的靈魂,

彷彿以一種奇異,或說是審美的角度,

審視自己的生命。

 

當你這般憐憫自己,

你的痛苦彷彿是他人的,

你從外部觀看、估量,

置身於你的過往生命之外。

 

那彷彿我過去的生命是一名孩童的生命,

不具閱歷,毫無防備。

 

時光不復存在,恐懼亦然。

 

一種不朽的體認。

 

我能看見人人皆為我的死亡奔走,

而後我活過來,

無人訝異。

 

──塔可夫斯基1974.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