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是甜蜜.jpg

小說家真是了得。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一直不願意認老。

 

李維菁如是說:

這次寫這個故事,我有個企圖,我覺得上個世紀九○年代是我人生中很珍貴的一個時代,也是對台灣對世界都很珍貴的年代,我想把那個年代的漂亮抓進來。比方說那個年代的消費主義,樂天,當時台灣剛剛解嚴,一切欣欣向榮,股票上萬點,台灣人變得有錢,我們也年輕而生猛。當時那些酷兒運動、消費主義、天真、即將邁入網路時期但還沒真正到來──就是那樣一個漂亮的年代。小說雖然以當代藝術為背景,但我仍寫到很多消費的、流行文化的東西。我記得當時開始有信用卡、年輕人開始接觸物質消費的一切、那個時代的女性(男性其實也是)開始用物質跟身體去尋找自己,摸索自己跟世界的關係。八○九○年代,對我來說就是那樣一個很光彩的樣子。之後網路時代,從類比進入數位,一切大量湧進,我們就那樣一腳跨過,如今回頭想,我們何其有幸,看到過那樣的光彩。雖然當時大家像小野獸一樣渾然不覺一腳就輕易地就跨過去了,現在知道那是個關鍵改變的年代。

我們起碼都見過那個黃金時代,而我們人生中一些重要的東西又跟那個年代緊緊相關。如今我們眼睜睜看著它要消逝,比我們預想的速度還快地衰敗,我們都還沒有真正老去,那些東西卻一一在眼前消失。我心裡有一點惆悵,研究歷史的人並不會想研究那失去,人們關注的大議題還是政治經濟,而我們真正活著感受的東西並不入史,所以我們會跟歷史脫節無感。寫這書,可以說是我的小小使命感,我想去面對女性在那樣時代走過來所經歷的,如果連這個歷史感時間感都沒有,我不知道自己跟它的關係,我又如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如果不把這一段整理清楚,我總覺得我沒辦法放心地變老。

 

資料來源:http://www.babyou.com/opencms/channel1/Article001003.html?__locale=zh_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