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乏善可陳的畢業旅行結束了,回來免不了要孩子們寫篇有關畢業旅行的紀念性文章。然,年年有孩子畢業,屆屆皆有畢業旅行,我不願見到孩子們千篇一律地寫著:第一天到哪裡,第二天到哪裡,第三天又到哪裡,然後,我們就依依不捨地回家......。於是,只好自己身先士卒寫給孩子看;並且一再重申:流水帳式的旅遊記述純粹只達到自我感覺良好,要能引起讀者的興趣或共鳴,重點還在行文敘述中須帶入細膩的感受與深刻的描寫。


有愛相隨平安歸──記100年畢旅點滴                


「女兒,妳帶小朋友畢業旅行回來了呀!」電話那頭傳來媽媽一慣的關心詢問。我頂著一頭散亂的頭髮,聲音略帶沙啞地回答:「是呀!」「真好,一切都平安吧?」我輕聲應了聲「嗯」,但此時淚水卻兀自泛溢眼眶,多麼希望能好好抱抱媽媽。我想,能夠「平平安安回家」,這其中一定充滿著媽媽每天對我的祝福與想念,我深信:無論我走到哪裡,媽媽的愛就跟到哪裡。


回想這三天的畢業旅行,從一開始的行程規劃,就讓我陷入「天人交戰」。這次三天兩夜的旅行重點擺在參觀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可是,自花博舉辦以來,每每從新聞媒體得知花博每日參觀人潮破萬云云,我就一個頭兩個大;要帶小朋友去參加這樣的「盛會」,人潮擁擠不說,光是排隊就可能耗上一、兩個小時。對一向喜歡以自助旅行雲遊世界的我來說,這樣的旅遊方式實在不是我所期待的。加上自己平時就熱愛親近大自然,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從來就不曾在我的日常生活裡缺席過,舉辦花博這樣刻意的人為展覽,或許有其宣導、推廣的用意,但並非我所熱衷。然而,為了讓孩子們在小學畢業前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畢業旅行就在大家日復一日的期待中展開了。


  儘管我對整個畢旅行程沒抱太大的熱情,然而,旅程中值得回味的事物仍是點點滴滴在心頭。


  阿貴的失算是第一件讓我記憶猶新的事。畢旅的第二天,一早大家集合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大廳,眼看外面淅淅瀝瀝下著雨,氣溫驟降,淒冷寒風讓人不由得縮起脖子直打哆嗦。冷不防,我卻瞧見堪稱美男子的阿貴,今天竟精心打扮,特地穿著饒富休閒風的六分褲,配上他畢旅出發前一夜特別去「歇斗」的髮型,的確一個「帥」字可以形容。但偏偏「天公不作美」,這樣冷冽的天氣完全是來搞破壞的。於是,我每望見阿貴六分褲下的兩條「蘿蔔」,便彷彿一口氣吃到兩支麥當勞冰淇淋~~冷啊!我打趣問阿貴,「你不冷呀?」阿貴不改香帥口氣:「不會啊!」天曉得,就算冷,阿貴也一定抱著「愛美不怕流鼻水」的必勝決心,打死都不願意承認吧!話說回來,阿貴這種勇於「秀出自我」的精神還是教人佩服,如果他能把這種精神貫徹到挑戰數學、真心專情對小羽,我相信翻開他的字典,一定大大印著「馬到成功」四個字。


第二件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大家第一天晚上下榻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六人一室的臥鋪簡直就像一個厝邊隔壁連在一起的「大宅院」。由於小朋友大多是第一次與非親人外宿,晚間巡房就成了我的一項重責大任。閉著眼睛推開1305房,恁誰也一定猜得到睡這間房的是一堆「臭」男生(男生房就是和女生房「聞」起來不一樣)。說實在,已經洗好澡的遠鴻、丹丹、俊諺、建仔、阿佑,身上仍殘留著沐浴後的香氣,可是呢,就一個顧著玩、推遲洗澡的熱「汗」男兒容齊,房間就「別有風味」。不過,能看到大夥兒穿著居家睡衣褲的模樣還頗為有趣。穿著全身白色衛生衣褲的俊諺,隱隱約約讓人看見內褲是藍格子花的,而且身材凹凸有致、玲瓏具現。平日教室裡抽屜凌亂的丹丹,出門旅行整理行李倒是挺有一套,分門別類的工夫在在證明他有一顆聰明的腦袋。遠鴻倒是最有趣的一個,好像他走到哪兒,親戚就像是他的隨身行李跟到哪兒,住東湖的二姑姑帶著小表弟和一籮筐的泡麵零食來探班(到花博,變成阿嬤來探班),嗯~以後外宿一定要搶先登記和遠鴻同房;由此亦可見,遠鴻真是個幸福的孩子,家族感情既親密又美好,多希望每個孩子都像遠鴻一樣幸福呵!


走到1313房,啊~我多麼想就睡在這裡,要是能窩在家琳身邊睡覺,雖然得冒著被壓扁的危險,但,不但不用開暖氣就暖呼呼,還可能連睡夢中都聽得到笑話;別看家琳平常一副穩重如山的樣子,她絕對是個一等一的冷面笑匠,聽她說話聊天,一定要有會笑到肚子痛的心理準備。除此之外,如果能和大家同睡一間寢室,我們就可以徹夜談心,大聊特聊(ps.我一定會聊阿貴的八卦)。說實在,我覺得天南地北地聊天才是畢旅真正的重點。回想自己以前的畢旅經驗,到哪些景點玩其實已不復記憶,但和麻吉躺在床上聊個天昏地暗只剩星星特別亮的情景仍在我腦海中歷歷在目呢!當然,和大夥兒睡在一塊兒還有個令人期待的意外之喜,那就是「睡姿比一比」和「說夢話大作戰」。記得,畢旅前的親師座談,小熊媽特地託我「好好照顧」小熊:小熊超會說夢話的,他不但會說夢話,還會起床走來走去,有時還會乾脆開門走出去…..(嚇)。我心裡一想,這下子可就有好玩的了!看誰都說些什麼夢話,有沒有人睡到一半起來唱國歌之類的,我超想看到小朋友們這些潛意識底下的有趣反應。(范范可能會說:快來買唷~吐司夾蛋便宜又好吃,晚來就買不到唷!家琳一定搶先舉手:我要雙份!)可惜我在畢旅出發前一夜患上重感冒,發燒、嘔吐不止,要不,一定就在1313搶床位。


說到第三件難忘的事,現在想起來都還餘悸猶存呢!畢旅的第三天即將打道回府了,遊覽車將我們送到蘇澳新站,我們準備搭下午453分的莒光號回花蓮。不料,老師們的手機卻一一作響,許多家長紛紛打電話來關切,原來就在下午246分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9.0級的世紀強震,連帶引發海嘯(tsunami),並且波及整個環太平洋地區,新聞報導指出臺灣受日本強震影響,532分左右花蓮可能也會有海嘯;掐指一算,若我們搭上這班列車,這個時間火車極有可能剛好走到距海不遠的和平一帶,那麼,我們就會和海嘯來個正面交鋒……(發抖中)。這千萬使不得!帶孩子們出來畢旅,「快快樂樂出門」是上聯,下聯務必接著「平平安安回家」呀!家長們把孩子們交到我手中,個個孩子都成了我的「掌上明珠」,將他們安全護送回家絕對是最高指導原則,人命關天,我們絕不能讓小朋友們有涉險的可能;於是,幾經老師們商議,我們決定改搭下一班列車歸鄉。所幸後來臺鐵也作出即時更動,決定避開海嘯,57車次的莒光號延時發車。當我們一行人好不容易浩浩蕩蕩返抵學校,看著孩子們一一送回家長手中,三天來壓在我心上的大石頭總算才落了地。


暗夜中,獨自拖著行李和一身的疲憊回到家,推開門,我輕輕地道聲:「我回來了!」儘管室內空無一人,但我知道遠在臺北的媽媽一定聽見了,因為我聽見電話那頭傳來媽媽的聲音:我的寶貝女兒,真是辛苦妳了!好好去睡一覺吧!


旅行的確勞心費體力,而陪伴小朋友們畢業旅行更是件壓力指數破錶的苦差事,但卻也教我更懂得──回家,真好!但願我親愛的六乙孩子們,平安回了家,並且行囊裡滿載著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畢旅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