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有起比林益世索賄案更值得國人關注的新聞事件。


首先是旺中集團的中嘉併購案,接著跳出來反中嘉的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再有抗議當天發生的「走路工事件」,接著旺中擬對學生陳為廷因po圖而提告,於是引致網友們在臉書上串連「我是學生,我反旺中」7/31(二)全國學生反旺中行動。(來龍去脈可參見http://www.justin.tv/pnnpts/b/326786178


起初,我對併購案不過抱著「時勢所趨」的鄉愿心態,以為這是現代性或資本主義發展的終極「惡」果罷。雖說財團經營的是大眾傳媒,但畢竟也就是換個名稱的商人罷了,商人在商言商,如果這也是中國崛起的後續效應之一,小蝦米的台灣能奈之何,政府抵禦不了洪水猛獸,僅是收視的小老百姓又能拿什麼對抗大鯨魚呢。財團親中也好,傾中也罷,我只當惕勵自己更加努力做個愛台灣的台灣人。


然而,整起事件演變到旺中集團擬對po圖的大學生提告,以及旗下各大傳媒火力四射炮轟黃國昌及大學生……我開始義憤填膺了。


話說自從有線電視開播以來,新聞成為24小時隨時可見的流水帳,我再也不相信「新聞」。各家新聞台對事件的選擇、播報重點,以及報導方式等等,自有其背後政治、商業的意識型態考量,這已經是不需要受過媒體識讀訓練就心知肚明的事。因此,對於不看報紙、不喜歡從網路讀新聞的我而言,打開電視收看新聞還是每天行禮如儀的家常便飯;但是,我一向不偏愛只看某一台,因為就怕自己被新聞背後的藏鏡人綁架。簡言之,我採取一種相敬如賓冰的姿態來獲取所謂的「新聞」。


可,這會兒,這種姿態卻無法淡定處之。


不論我是不是學生,我反旺中。


財團為了自身利益可以「利」字擺中間,「中立」放水流,但是新聞不能造假,新聞不能淪落到像加了置入性行銷的連續劇,更不能對只要是意見相左或提出異議者窮追猛打。


很多人,像我的爸爸媽媽,會是對這樁事件完全無感的。因為他們看不懂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也想都想不通這藥和自己會有什麼關係。但這事就像農地徵收、都更案、美麗灣事件一樣,它在奪走你生命中的一些什麼,在改變你生活的部部分分,當有形的土地、住屋被奪走、被改變,剛好被你看見了或者就發生在你身上,你懂得了什麼叫心痛、什麼叫徹夜難眠,然而,言論霸權卻是無形的瓦斯,日浸月染,毒氣會阻塞你身上的每一個毛細孔,是讓人連叫痛的機會都沒有了。


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我開始覺得自己漸漸老了,也漸漸對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不放心,覺得世代差異是跨不過的鴻溝,我所懷想的「人生美好價值」僅夠自個兒適用,自由、倫理、正義、誠正、信實……,不是不見了,只是彼此的準頭兒兜不攏。我不怪年輕人(當然也由不得我怪),畢竟我也曾年輕過。


然而,這會兒,有太多太多個大學生,卻值得我為之擊掌。他們願意站出來,他們反旺中,他們要聲援的不是一個陳為廷,而是台灣一路走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種美好價值──民主與自由。


你還在看中天、中視、中時嗎?導演王小棣發起了「不看中視、不買中時」的「無力者」結盟運動,目標在終止旺中操控台灣媒體。你還在看《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文茜世界週報》嗎?那麼,不妨來讀讀這位大學生的這篇「中天告白」?


 


你還是可以有你的選擇,就像我有我的選擇。我反旺中。


 


〈一位大學生的中天告白〉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2427069489158/372941729437692/?notif_t=plan_mall_activity


 


我是銘傳大學 傳播學院二年級丘沁偉,我反旺中。


首先,我必須說,從我來台灣到現在,我每天都至少會看兩個小時的中天新聞。我喜歡中天綜合台的節目,我喜歡蔡康永,我喜歡小S,我愛看《康熙來了》、我喜歡《大學生了沒》...中天主播都很美都很正,除了我一直覺得很不專業的鄒主播。


一直以來中天新聞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太過於強烈的政治色彩(比起其他新聞台),所以我一直很支持中天新聞台。一直到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併購中嘉案」的新聞,我開始動搖了,可是我覺得,在商言商,那時候,我並沒有太過於反對併購。後來的某一天,我一樣在看中天新聞,看著看著,發覺中天開始播報很多大陸的新聞,我開始懷疑,台灣沒有新聞了嗎?為什麼大陸那邊雞皮蒜毛的事會出現在重要的新聞時段?


後來的有一天,中天竟然以「看似人模人樣」來形容反中嘉併購案的黃國昌,這時候,我才開始感到恐懼。我一直以來支持的中天新聞台,什麼時候變得如此恐怖。走路工事件和路邊亂丟煙蒂是兩件不相干的事情。不過是一個煙屁股,難道丟煙屁股=我會請走路工?就等於,長得醜的男人=會對女生性騷擾一樣完全不可理喻的扣帽子,我心寒了。


可是當時我沒有轉台,只是改則新聞不停重複又重複,聽在w的耳裡,真的很刺耳。我轉台了。


可能是一年以來的習慣,改不掉,當天我還是又轉到中天新聞台。結果中天新聞台報導了另一則新聞,說兩名網友「惡意」的抹黑中天,甚至「恐嚇」提告該名大學生。不斷的在給那名大學生扣帽子,一下子說大學生是綠營的,一下子說他曾經助選......我對中天徹底心寒了。中天不斷的重播黃國昌被中天記者不斷的用言語攻擊後只能無奈的回覆「毫無所悉」。


太可怕了!


我曾經想說,有一天畢業了,我會很希望可以在中天新聞台上班。我現在,鄙視中天新聞台,鄙視蔡衍明,鄙視整個旺旺集團。我們要的是乾淨單純的新聞,我們不需要這些「精心籌備」過的新聞。併購案還沒有完全通過,中天就已經如此肆無忌憚的展示「逆我者亡」的精神.....一旦併購案真的通過,我們的新聞還有自由還有自主嗎?新聞的價值難道要被這些財團這樣踐踏嗎?


不要以為新聞只是另類八點檔。新聞,在某些時候某些程度,是人民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梁。


只要你是台灣人,只要你是媒體人,只要你愛台灣, there is no reason 你不反對旺中併購。作為一名熱愛新聞工作的新聞學子,我重申,我強烈反對旺中併購,我強烈譴責中天利用無恥的手段打壓相關人物。


為了捍衛僅存的新聞價值,我,丘沁偉絕對反對旺中併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