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念我自己01  

待在花蓮,好讀書,讀書好,就是想看的電影難看到。

讀罷《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多想立馬坐進電影院一睹甫獲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如何詮釋原著裡的Alice

這是一個講述失智(阿茲海默)症的故事,與許多相類主題的最大差異,在於作者嘗試以失智者主位(emic)來展開敘述。一位正值人生巔峰的哈佛大學教授,行禮如儀的日常行事卻發生了不可逆也無可阻的「斷裂」──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欽點了她,逼使其不得不清楚意識自己的清楚意識正一吋吋地流逝……

 

沒有做好額外功課,我無意大書影評文字或觀影心得。

只是啃讀小說之際,時不時就讓我憶起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裡的景珍奶奶,以及和我一樣喜歡景珍奶奶的妹妹。

猶記得1029妹妹還莫名地在FB上貼圖景珍奶奶的招牌笑漾並留短短一句:最近總一直想到「景珍奶奶」

 

從來,只要有好東西,我第一個就想到和妹妹分享,好看的書,好看的電影、電視劇,好用的乳液、護唇膏、手工皂,好暖的泡腳機……,甚至好棒的人。

於今,再無法跟妹妹分享,這樣的斷裂,從來都沒想過會如此早發並且讓我措手不及。

 

Alice說:我想念我自己。

而讀著Still Alice的我,

想念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