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都沒想過:進廚房竟然就是一種安頓身心的方法。




進廚房,我指的並不是「吃」。就「吃」而言,現代生活盈溢了太多太多「吃」的快速與方便性;資本主義下的商業運作,人可以不按時令而吃,明明不是箭筍生產季,只要能在超市買到,想吃隨時可以;人也能以時空壓縮飽嘗異國飲食,想吃法國鵝肝醬嗎(雖然我是不吃啦),沒問題,那家五星級飯店隨時歡迎你大駕光臨。




然而,這樣的「吃」進廚房燒飯給自己吃。




進廚房燒飯給自己吃,你會發現裡頭有一種「急不得」哲學。




光以炒個青菜來說,首先,一定得好好把蔬菜放在水龍頭底下一遍又一遍沖洗乾淨;想加點蒜頭呢,留點兒指甲現在就可以派上用場,因為得幫蒜頭脫衣服,或者直接用刀板拍打蒜頭也行;然後,開火,在鍋裡倒點兒油,等油熱,放入蒜末,霹靂啪啦一下,要小心不要笨拙地被噴濺到,蒜香四溢了,將青菜擺入鍋,翻炒,灑點兒水,再翻炒,看是哪種青菜,炒的時間或長或短,差不多了,加入酌量的鹽巴,翻炒均勻,ok,可以起鍋盛盤。




瞧~這是簡簡單單一道炒青菜的過程記事,這不是在寫食譜喔,沒法兒寥寥數語地提綱挈領,既然寫的是過程,就讓人「急不得」,得像寫民族誌般鉅細靡遺娓娓道來;你也不難發現,光炒青菜的過程本身,也讓人「急不得」,青菜不能不洗乾淨,油不能不等它熱,蒜頭不能不備好,青菜並不是下鍋馬上就起……,總言之,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真是得按部就班,才成就得了一盤炒青菜。




現代人不愛自己下廚,多半就是無法承受「急不得」哲學之重。當我們自以為把這份重量移走,以吃飽而言當然有很多種管道,但,過度仰賴外食就好像把自力安頓自我的能量拱手讓人。念天地之悠悠,人終究孤舟一紙,能自個兒多出點兒力把自己這條小船照顧好,自在,就多些。




頃讀 Jeannette
Winterson
的《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2011遠流),我沒有覺得太好看,儘管最近她的另兩本著作《筆電愛情》、《正常就好,何必快樂?》(2013,木馬文化)中文版上市,引得有人汲汲於臉書上對Winterson拋文讚譽;然而,《柳橙~》一書裡的下面這段話(頁162),倒是興起我小小的共鳴。我是指最後八個字。




「文明的鹹豬肉在五臟六腑內滾動,隆隆作響,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便秘成了一大難題。人的飲食變得太過精緻,太少粗茶淡飯。老是外食的話,你就永遠也搞不清楚自個兒究竟吃了什麼下肚,至於一般認可的資訊呢,誰也不會絞盡腦汁去費疑猜。




卑劣復可恥。




奉勸各位一件事,要是想擁有一口好牙,就自己燒飯給自己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